交流合作

返回首页
首页 > 交流合作 >交流项目

航运金融研究所

发布者:站内编辑    发布时间:2015-07-08

航运金融研究所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下称:中企院),作为我国首家产学研融合的航运金融研究所,秉承上海交通大学与市场接轨,与中国企业紧密合作的传统,以中国企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雄厚的学术、校友和企业家资源,与中国企业、政府部门、中外企业研究机构合作,致力于成为基于中国实践的国际开放式研究平台与传播机构,成为国家智库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世界航运的运输业务中心逐步东移和国际航运中心、金融中心建设的背景下,上海这座承载着国家重任的城市被寄予厚望。不仅如此,面对国际形势变化及我国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中央适时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发展战略。而作为连接国际航运中心与金融中心的“纽带”,航运金融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意义不言而喻。抓住四个中心建设契机,大力发展航运金融,接轨国际金融服务模式,促进中国航运金融市场发展,航运金融业正面临着历史性机遇。
 航运业的发展依赖于金融体系提供金融支持,而航运业的金融需求也对金融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外航运金融从实践上经过上百年的持续发展,其相关的实践和理论也保持了连续性和系统性。国际上针对航运的投融资模式已比较成熟,金融与航运相结合的金融衍生品、资金结算体系、航运保险等金融工具也不断实现突破创新。相比之下,国内对航运金融的基础研究与实践都滞后于国外,理论上还没有形成标准和系统,实践上处于摸索阶段。航运金融研究所的建立已是刻不容缓。
航运金融产业链纵深长,对相关行业发展影响巨大。我们已树立大航运、大金融、大物流的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航运业、金融业的横向及纵向产业关系。在研究所建立的初期,针对航运金融的融合发展趋势,我们将研发出融合航运与金融的标志性金融衍生产品,并将其置于国家认可支持、公平、公开、公正的专业交易平台。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研究重点进一步延伸到大航运、大金融市场的概念,针对高铁运费、航空运费、船舶制造等资产证券化的态势,研发出相关衍生品交易产品。一方面实体经济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的方式分散运营风险,同时金融资本的参与将实现远期的价格发现。这不仅响应了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更将有力的推动中国获得国际航运、金融市场上的话语权与定价权。
航运金融研究所力争在未来一到三年逐步完成上述研究序列,让我们的研究成果真正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让我们成为一个有价值的智库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