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院视角

返回首页
首页>中企院视角
  • 2019-04-30  【深度思考】

    郑欢:零售业:新技术推动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 郑欢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教授(特别鸣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零售研究团队)今天我想讲零售业,这当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个是我做了一些跟零售业相关的东西,也教一些跟零售业

  • 2019-04-02  【深度思考】

    汪志平: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及启示

    [摘要] 在技术上探求自我深度,对于自己的作品拥有相当的自信,不因为金钱或时间的限制而妥协,只要是答应接下的工作,即使最终导致利益上的损失,也会全力完成。这种“職人气质”在国内被称为“工匠精神”或“匠人精神”。中国经济和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

  • 2019-01-16  【学者讲坛】

    杨成长: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和“忧”

    [摘要] 对2019怎么看?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形势作出了明确判断,就是稳中有进、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有进,有变,有忧。

  • 2018-12-26  【年度报告】

    2018-2019上海交大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摘要] 从行业看,榜单中医药大类的公司中有20多个,说明医药类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健性较好,竞争力较强;从地区看,榜单中来自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北京的上市公司最多,占了百强榜单的一半以上,充分说明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地区集聚;从企业性质看,榜单中民营上市公司占了一半以上,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上民营经济的活力。

  • 2018-10-31  【深度思考】

    罗继锋:互联网医疗平台:风口还是趋势

    [摘要] 医疗是大家所关注的,同时也是普遍诟病的。我们希望在互联网平台不断颠覆各个领域,包括零售、出行、金融的同时,是不是也能够革新现有的医疗行业,使得医疗行业能够给到大家更好的服务。

  • 2018-07-06  【深度思考】

    蒋炜:物联网下的场景化商业模式创新 ——以车联网保险为例

    [摘要] 本次论坛将对当前物联网技术,5G技术发展进行了回顾和介绍,对于未来基于物联网技术,5G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进行畅想和展望。随后结合蒋教授当前开展的研究领域,分享物联网产业中当前正在进行快速产业落地的车联网行业发展概况,以及基于车联网UBI汽车保险的产学研协同商业模式创新实践。

  • 2018-03-21  【深度思考】

    沈惠璋:人工智能——从现象到本质

    [摘要] 眼下人工智能炒得很热,有些人很乐观,认为人工智能无所不能;有些人很悲观,认为人工智能会对人类社会和生活产生威胁。其实这都是商业领域的炒作,就像炒作“大数据”一样,绝大多数是外行。专业人员反而不以为然,因为炒作的和事实相去甚远。今天从现象讲起,过渡到本质,比较专业地介绍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在了解本质的基础上,确定我们的努力方向。

  • 2017-12-03  【年度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2017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摘要] 为了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推出了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针对目前媒体上已有榜单多与券商机构买卖双方相

  • 2017-10-20  【深度思考】

    荣鹰:共享经济——旧物焕新颜?

    [摘要] 本文我会将共享经济里面一些特性和实践提炼出来,然后和历史长河中的一些参照物做对比,通过新旧事物的对比,使我们对共享经济的本质和未来的发展有一个更加深刻的了解。

  • 2017-06-10  【深度思考】

    路琳:破解创造力迷局,实现双元创新

    [摘要] 我们常说的“研发”(R&D)一词是一个合成词,包括研究(Research)和开发(Development)两个部分,研究更关注新颖性方面的探索,开发则侧重实用性的特质。论坛将邀请来自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领域的学者,揭示企业创新中“新颖性”与“实用性”之间的关系,讨论企业如何运用科学的管理思想与方法,摆正两者之间的关系,有效激励员工,从而使得创新的效益实现最大化,让创新真正有利于企业绩效的提升。

 «上一页   1   2   …   3   下一页»   共27条/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