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返回首页
首页 > 交流合作 >交流项目

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

发布者:站内编辑    发布时间:2017-09-13


中国城镇化建设在历经30 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开始进入瓶颈期,高速发展的背后是“城市病”不断突出,城乡二元结构壁垒难以消除。为推动中国城镇化新进程,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鲜明、产城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已有计划的拟建特色小镇个数累计约2000 个。为进一步明确指向、规范“特色小镇”的建设,国家职能部门陆续介入并出台了系列的相关政策。
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国各地“一呼百应”的同时,“造城运动”、“拿地运动”、“千镇一面”等新问题接踵而至。为了改变这种现象,推动国内特色小镇良性发展及合理建设,中企院成立“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征集、吸纳、整合全国及海外的专家资源,涵盖城市规划、旅游机构、地产集团、金融投资、环境科学等行业和领域,共同研究特色小镇的规划运营、相关政策和推进方法、产业特色、商业融资、建设经验等多方面问题。
我们的目标是: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校企合作的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打造高效、优质、全方位服务于“特色小镇”培育的高端研究平台,对特色小镇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为全国范围内的特色小镇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并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特色小镇实地建设中去,促进中国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
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预期成果包括:
(一)研究团队及专家顾问队伍
特色小镇的概念肇始就和学界先辈的研究努力紧密相连,“特色”与小城镇研究挂钩始于上个世纪80 年代初。1983 年,费孝通先生经过对吴江的调查,形成著名的《小城镇,大问题》报告。《瞭望》周刊1984 年以“各具特色的吴江小城镇”为题摘要刊发。上个世纪90 年代中叶学术界开始关注小城镇特色,探讨小城镇地方特色、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古镇特色、产业特色、空间特色等。
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将组建以所内成员为核心的研究团队以及广泛的专家顾问队伍,通过开展讲座、沙龙、论坛等深度交流研讨会及活动,把控特色小镇发展最新方向,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理论指导,共同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相关研究报告发布、特色小镇榜单评审、奖项评定等多项工作。
(二)项目数据库
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将搭建并整合全面、动态的特色小镇项目数据库,包括特色小镇基本情况、全景和规划图集、发展模式、投资计划、重要新闻等多维度的信息内容。研究所将定期结合项目数据库对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状况、建设运营模式、典型案例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度剖析,形成年度、半年度的行业报告并发布,以便于相关决策者把握市场机会,做出正确经营决策和投资决策。
(三)特色小镇高峰论坛及奖项
“特色小镇高峰论坛”将由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倡议发起,高峰论坛通过一个主论坛和多个分论坛,结合时年与特色小镇相关议题,邀请政府领导、学界智库、社会企业等各界特色小镇专家参与讨论,提供专业化的指导与指挥,论坛旨在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合作平台。
为深度聚焦特色小镇年度发展建设情况,研究所将通过GDP 增量、产业结构、环境指数、教育程度等指标,综合评选年度特色小镇奖项,用以奖励特色鲜明、生态良好、设施完善、文化浓厚的可持续发展小镇。
(四)特色小镇年度榜单
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所将根据规划建设、生态文明、产业特点、文化保护等多项客观指标,对我国最具可持续发展性的已建、在建及拟建特色小镇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将以榜单形式进行公布,并每年更新。本榜单旨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最权威、最具指导性的参考意见,并激励各类特色小镇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