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返回首页
首页 > 交流合作 >交流项目

中国体育与健康产业研究中心

发布者:站内编辑    发布时间:2016-09-26

中国体育与健康产业研究中心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下称:中企院),秉承上海交通大学与市场接轨,与中国企业紧密合作的传统,以中国企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及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雄厚的学术、校友和企业家资源,与中国企业、政府部门、中外企业研究机构合作,致力于成为基于中国实践的国际开放式研究平台与传播机构,成为国家智库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
       自国务院颁布46号文件后,体育产业名副其实的成为朝阳产业。涉及体育产业的公司非常多,中企院成立中国体育发展研究所,旨在符合现代体育运动规律,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规范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梳理当前体育产业质量及价值乱象,改变投资人无从着手,信息不对称的怪圈。
       第一,我们将重点推出及发布:“中国体育产业研究蓝皮书”。
       我们将对以本体市场为主体的体育市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市场体系的基本框架已趋清晰的基本包括竞赛表演市场、健身娱乐市场、技术培训与咨询市场,体育无形资产市场、体育旅游市场。社会投资办涌现出的一大批符合现代体育制度的体育俱乐部、体育企业或企业集团等进行价值评述。
       当然,从指导的层面上来说,通过对体育产业的价值评述,以综合的评价结果作为考核经营者的关键依据,并以此建立健全经营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是保证实现政府由传统的直接管理方式转变为间接管理方式的有效的途径。目前发展体育产业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推进体育改革、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加快体育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深化体育改革、转换机制;拓展体育事业发展的经费渠道;满足随着小康生活水平的实现,社会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对于增强体育事业发展活力、保证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和实现,有着重要意义。
       报告中我们还将对体育产业进行细分,分板块的价值排名,得出在每个细分及每个价值评述方面做的出色和优秀的企业或赛事的排名,并在每年的新年进行总结和发布,通过产业论坛的形式,并结合传统及网络媒体进行报道和发布。其中比较重点的一块是最具成长价值的体育产业公司。企业成长性是企业所具备的发展潜力和趋势,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性因素。有些企业虽然目前没有出现规模与效益持续增加的趋势,或仅仅处在创业阶段,但由于自身的某些优势,如行业领先、技术垄断和管理高效等,在将来却有可能迸发出极大的发展潜力;而目前已经具有成长趋势的企业,由于内外条件的变化,在未来却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企业成长性不是与生俱来的,它的形成与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和机会,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成长性是公司的灵魂, 是公司的生命, 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 是衡量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的一项非常重要指标。怎样分析公司的成长性, 关键要明确公司成长性分析不同于公司业绩优劣的分析。公司业绩优劣分析, 可以从盈利水平、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行业地位、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出发, 其中包括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比率、流动比率、存贷周转率等一系列量化指标。但这种分析是单纯地从静态的角度出发, 是滞后性的分析, 而对公司成长性的分析则需评估一家公司的业绩是否会从差到好、从好到更好, 不仅仅是依靠历史数据和过去的经营情况, 更重要的是应着眼于公司未来可能产生的变化, 同时了解行业、市场乃至产品的变化趋势。因此, 公司成长性的分析是全方位的、动态的分析, 带有前瞻性的分析预测。
       诸如这样的价值排名,我们还将分析包括最具投资价值的体育产业公司,最具竞争力的体育产业公司,最具影响力的赛事等等一系列的细分的排名。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制作资本市场经典案例,进行重点分析访谈,总结其成功的原因及模式。
       第二,运动科学研究所(院)。
       我们将针对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及亚健康问题,通过与全球最著名的运动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机构合作,结合科学的方法来探求体育的本质和规律,研究企业员工的各种体育现象、最大限度发挥人体运动能力、并通过身体练习进行教育和提高健康水平等。
       第三,中国体育产业品牌研究。
       研究所将会在未来的一年完成和做好这些事情,让我们的蓝皮书成为一份真正对中国体育市场、对社会有价值的榜单;我们举办的论坛及制作的节目将成为行业内质量最高的指向性、标杆性节目;我们针对中国企业员工的健康研究将成为具科学依据且最具权威性的研究,让我们成为一个有价值的智库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