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论坛预告

深度思考论坛(春季特场):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及启示

发布者:站内编辑    发布时间:2019-03-14

在技术上探求自我深度,对于自己的作品拥有相当的自信,不因为金钱或时间的限制而妥协,只要是答应接下的工作,即使最终导致利益上的损失,也会全力完成。这种“職人气质”在国内被称为“工匠精神”或“匠人精神”。
工匠精神首先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探究规律、追求完美、注重细节、坚持不懈的意志力。它是理性的偏执,并非迷信和狂妄。理性是一种做正确的事和把事情做正确的科学精神;偏执是一根筋的精神以及永无止境的极致化倾向。
例如,丰田公司的工人,对动作分解的细致,对工艺的不断改进,对细节改善的热衷,以及日积月累的合理化建议制度,传承持续改善功能的组织,都是“偏执”的体现。
       从文化传统来看,国土狭小、资源匮乏,加上长期的封建制度,或许就是日本工匠精神发达的主要原因。全球成立超过200年的企业中,日本企业占了56%。长寿的秘诀,最多的答案为“信”,第二多的则是“誠”。为了避免子孙的不孝与无能导致企业衰退,大多家族企业选择道德、人品、能力优秀的养子来继承企业。
       中国的部分企业管理者,在高速成长的背景下,形成了短视和急功近利,毕其功于一役的投机理念;思维方式上有大而模糊、不够严密和细致的特征;心理状态善变而趋利。部分企业也存在问题,比如运作主要围绕着短期的目标,对涉及核心能力的长期目标无暇顾及,过度依赖数据管理,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不注重员工的自主管理和团队的民主管理等。
       中国经济和企业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日本企业的工匠精神值得学习和借鉴。

QQ图片20190313164518
主讲人:
汪志平 教授

札幌大学综合研究所所长、经营与会计学系教授
主持人:
余明阳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邀嘉宾:
陈宪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
郑兴山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管理系教授

时间:2019年3月25日(周一)13:30-16: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317室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合作媒体:新华社 文汇报 解放日报 新浪财经 网易 第一财经 国际金融报 中国社科报 东方财富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营报 澎湃新闻 等
 

主讲人简介:
       汪志平:1963年生于安徽省歙县;198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85年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1986年由国家教委派遣至日本福岛大学经济学部学习,并于1990年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获北海道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任北海道大学经济学部助理教授;1995年起任职于札幌大学经营学部,先后任讲师、副教授、2002年起任教授。目前为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综合研究所所长、孔子学院院长。1999年9月至2000年8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目前是华东理工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安徽工业大学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日本)中国经济经营学会会员;(日本)证券经济学会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日本的企业制度,日本的金融制度和证券市场;公司治理和创新体系的日本、美国和中国的比较。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参加!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线报名。

TZ_ART_QUICKMARK_1680

关于“深度思考”系列论坛:
       中企院致力于建设企业思想库,对中国企业发展中的热点现象、突出问题,进行深层次挖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形成独到的观点并陆续发布。每次论坛将由一位著名学者,以主题演讲的方式阐述全新观点,并与其他学者、企业家和媒体观察员以圆桌对话方式进行观点交流。
       自2011年以来,“深度思考”论坛邀请了多位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授,向媒体和公众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在专业性上得到诸多媒体的肯定。本论坛逐渐成为学术、媒体、企业等领域人士的良好互动平台。2019年伊始,本论坛将在保持“深度思考”一贯的品质和风格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专业视角,丰富选题与内涵,增设“特别专场”,邀请学院内外的知名学者分享成果和对话交流,旨在推动学术成果在全社会的传播,加强学院内外交流互动,助力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