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返回首页
首页 > 新闻中心 >论坛预告

深度思考论坛(十五):人工智能——从现象到本质

发布者:站内编辑    发布时间:2017-12-22

眼下人工智能炒得很热,有些人很乐观,认为人工智能无所不能;有些人很悲观,认为人工智能会对人类社会和生活产生威胁。其实这都是商业领域的炒作,就像炒作“大数据”一样,绝大多数是外行。专业人员反而不以为然,因为炒作的和事实相去甚远。今天从现象讲起,过渡到本质,比较专业地介绍人工智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在了解本质的基础上,确定我们的努力方向,为中国人工智能的腾飞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军事和工业的特殊领域之外,在普罗大众中最早普及的智能产品当属傻瓜照相机了。 1978 年生产的Canon A-1是最早的、有集成电路的数字化微处理器,实现了包括手控曝光在内的,有六种曝光模式,以及大范围测光系统的智能照相机。从那时开始,摄影就不再是摄影家的专利。从商业角度看,智能照相机成为商品市场上的宠儿,为众多商家牟取了大量利润。从社会角度看,不仅大大丰富了人类的生活,而且更加全面、深刻地记录了历史的变迁。

一般使用傻瓜相机的用户,IT术语称之为最终用户End-user。若把user称为摄影家,则maker就是Canon、Zeiss、Nikon等公司,designer最早的应属Daguerre(法国1838年),这位画家使用的是scientist(Lippershey1608年、伽利略1610年)等人的光学知识和透镜,而光学起源于thinker墨翟(BC 468-376)、亚里斯多德(BC 384-332)等。

同样,人工智能领域也分为End-user、user、maker、designer、scientist、和thinker,这些人在人工智能领域都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什么是人工智能应用?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什么是人工智能科学?什么是人工智能思想?

“腾讯科技讯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发布,其中提到,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这里提到的“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应该和前述scientist、designer&maker、user、End-user相对应。本期“深度思考”论坛期望从热火朝天的“人工智能现象”深度挖掘到“人工智能的本质”,我们应该怎样想、怎样做才能为中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做出一份贡献?

QQ截图20171222151203

主讲人:沈惠璋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
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
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机器推理、数据挖掘。
 
主持人:余明阳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邀嘉宾:
蔡鸿明 西北工业大学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后。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语义本体、机器翻译。
徐博艺 天津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东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机器学习、计算智能。
禹卫华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传播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实验室”主任。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群体智能、大数据应用。
赵继娣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研究:群体决策、知识发现。

       时间:
2017年12月27日(周三)14: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305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合作媒体:新华社 文汇报 解放日报 新浪财经 网易 第一财经 国际金融报 中国社科报 东方财富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营报 澎湃新闻 等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参加!

关于“深度思考”系列论坛:
中企院致力于建设企业思想库,对中国企业发展中的热点现象、突出问题,进行深层次挖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形成独到的观点并陆续发布。每次论坛将由一位著名学者,以主题演讲的方式阐述全新观点,并与其他学者、企业家和媒体观察员以圆桌对话方式进行观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