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媒体报道

上海热线:2020-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20-12-25

上海热线讯,12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榜单发布日当日,AB市值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天味业、宁德时代、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万瑞医药、海康威视。


榜单结果显示(百强榜按照股票市值大小排名),最优秀的企业市值大多处于200亿到2000亿之间,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是来自于广东、浙江;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行业。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交大安泰会计系主任夏立军认为,未来资本市场可能会走到舞台中央,而不再是像过去那样银行在中央。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的意义在于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稳健成长实业经营理念,对冲投机炒作、引导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和实体经济发展。

在他看来,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残酷的,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我们希望识别出一部分优秀的企业,给投资者一些参考,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种鼓励,通过学术研究的一些基本理论原理,加上数据,来识别竞争力,最终形成一个百强榜,这就是百强榜的目标所在。"夏立军说。

研究团队认为,优秀的企业既有成长性,同时又有稳健性,这是竞争力的构成,而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运气(先天的选择) + 努力(人工选择),这是百强榜所使用的方法。

据悉,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第四次发布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上海交大中企院通过学术研究与业界反馈结合的方法制作该榜单,旨在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