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往届榜单回顾

2017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19-01-03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

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会议现场
  •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 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
  •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
  • 会议现场
  •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余明阳书记介绍排行榜的背景和意义

  • 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

    夏立军教授详解排行榜的指标体系

  •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演讲

  •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1月29日,为了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推出了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本次百强榜监测企业近3年,编制共耗时约半年时间。出席本次百强榜发布仪式的有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教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前中国华银(国际)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仁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晓旭等领导嘉宾。

近年来,各类投资榜单屡见不鲜,每一份榜单的考虑角度和分析模式也不尽相同,在纷繁的信息环境下,投资者对学术机构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给予较高期待,并期望以榜单的形式发布研究成果。针对目前媒体上已有榜单多与券商机构买卖双方相关、商业用途明显、指标体系粗犷等问题,本榜单试图从中立的视角出发,主要通过财务化方法独立筛选出成长性和稳健性兼顾的中国百强竞争力企业,排序具备客观性、真实性和独立性。

对此,余明阳教授在发榜仪式上表示,制作该榜单能够为证券市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价值参考坐标,回归价值投资取向,有助于推进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能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及竞争力的提高提供参考意义。榜单旨在为中国上市公司提升企业家精神,同时弘扬稳健的实业经营理念,从而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施东辉也在仪式中对于榜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介绍包括中国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背景及原因,中国企业目前形成的全球竞争力状况,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竞争力发展情况三个部分。

施东辉将中国企业做大的有利条件概括为五部分:有钱,有人,有市场,有规模效益,有外部机遇,这五大优势为我国企业培育全球竞争力带来了有利条件。我国近五年来已经在逐渐形成一些全球竞争力的行业。对比五百强的企业收入跟所处国家GDP的规模,中国的经济体量仍在不断增加,中国龙头企业的发展前景广阔,因此企业竞争力具备相当大的拓展空间。在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提升企业竞争力方面,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提高资本数量,鼓励上市公司进行持续大量的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二是优化资源配置,落后产业需进行淘汰,转型或升级,同时吸纳新兴产业进入市场;三是设计激励机制,进行不同股权结构的安排。

研究团队的首席专家夏立军教授在发布会上指出,以战略发展眼光来看,同时考察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健性仍具备可行性。对于企业竞争力的判断需要在不同维度上对这两类指标进行分析,具体可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面进行把握。在微观层面,财务指标是评估企业运营情况最为客观有力的说明;从中观产业层面上,研究员们同时选出具备高成长性和稳健性的企业并将其进行排序,可以体现不同行业发展前景差异;在宏观政策方面,榜单有利于引导企业促进相应竞争力的提高,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在个体和产业间稳步有效推进。

研究团队认为,从广义来看,一家市场竞争力高、投资回报率高、抵御风险能力强,但仍处于成长阶段的大型企业仍可归于成长性企业范畴。因此,成长性更侧重于企业的发展潜力和行业的发展前景方面,具体可体现在企业主营业务盈利指标的持续增长,公司治理的规范性,行业地位的领导性等方面。而对于稳健性企业,通常已具备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管理制度,其行业地位稳固,盈利速度、业务种类、财务安全和治理结构趋于稳定不变状态。鉴于上述特征差异,成长性和稳健性的主要矛盾在于,是否具备确定性特征。然而,结合企业历史表现和未来发展前景,在长期发展阶段,一家企业能够同时体现出成长性和稳健性特征,对于企业竞争力判断具有重要意义。利用相关财务方法对企业历史运营情况进行分析,并对企业战略规划和行业市场前景进行深入研究,可以得到企业是否具备高成长性。同时,考察企业的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财务表现的波动性等,可以评估企业的稳健性。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通过程序所筛选出的百强榜单,部分企业是各行业的行业龙头企业,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和稳健性,竞争力较强。需要说明的是,榜单本身不构成直接的投资建议,因为价值投资理念不仅要求投资于优秀的成长型企业,同时还要求在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榜单提供了按照其观点和程序所筛选出的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但不对目前企业估值的合理性进行评价。

2017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