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资讯与观点

海通证券许灿:科创板注册制的核心在于让上市条件从利润变成了市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23日,在2019—2020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会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许灿表示:“科创板注册制最核心的点在于,决定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的条件,从利润变成了市值。”

回首发行制度的演变,从最早的额度制,到核准制,再到现在的注册制,许灿认为,改革的方向是不断市场化,不断凸显价值投资的意义和理念。

许灿认为,利润是面向过去的,而市值是面向未来的,同时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他谈到:“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交易所负责审核,证监会负责注册,最后给一张发行批文,如果在过去的核准制下面,基本上大功告成了。但是在注册制下面还没有结束。真正惊险的是最后一下,你还得按照原来承诺的价格发出去,如果达不到这个市值标准就不能上市。”

“交易所和证监会只能让谁来,机构投资者或者市场才能决定谁能上,这是注册制非常重大的变化。”许灿说道。“现在科创板的企业数量还不多,所以在发行阶段看不到制度起到的制约作用,但是应该很快,一定会有由于不能询价询到市值门槛标准,导致发行失败。”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