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资讯与观点

申万研究所桂浩明:指数化投资将越来越代表市场的发展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3

12月23日,在2019—2020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会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谈到,今年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表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背后是A股交易结构及投资者偏好的变化,未来指数化投资将越来越代表市场的发展。

桂浩明认为,近几年来中国的A股市场尽管指数原地踏步,但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仅就交易结构来说,与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而这种变化,也自然会影响到市场的运行格局,特别是导致了投资者在股票标的选择上的偏好发生了变化,而从悄然地改变了整个市场的面貌。

桂浩明表示,由于近年来机构投资资金的洗牌、外资入市等原因,A股市场的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导致了第二层变化,即指数化、机构化的兴起。他认为,随着市场股票数量的增多,“指数化投资越来越代表我们这个市场的发展”,同时机构化特征也将使指数的投资模型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

发布会上,桂浩明还介绍了当下结构化行情背后的个股分化逻辑。他认为,结构化行情的实质之一是市场缩容,近几年基本上没有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老化;实质之二在于,结构化行情把大量的绩差股排除出去。

在个股分化过程中,桂浩明认为会有部分蓝筹品种越来越走向债券化。所谓债券化,就是个股本身股价的弹性已经很有限了,但是投资者买它并非寄希望于价格有多大的弹性,而是寄希望于每年能够分红多少。

最后,桂浩明提到了科创板推出对结构性行情的影响。科创板是今年最大的增量改革之一,他认为,科创板真的要走好,还要过两关,一是明年大规模公布年报业绩,二是明年的大规模解禁压力。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