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资讯与观点

上交所施东辉:若科创板试验田有效 将移植到其他板块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3

在2019—2020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针对资本市场现存问题所提出的系统性改革,正以试点科创板和注册制为先导,同时陆续推出其他各项改革举措。由于50万亿元市场的存量过大,因此先从增量入手,以科创板为试验田,做一套从上市、发行、交易到后续监管,以及减持、审批等均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制度,若试验田成果有效,再移植到其他市场板块中。


施东辉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本身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不够,传统的发行上市条件是由工业化时代的企业定制的,这使得大量新经济企业都到海外上市,从而让新经济企业在整个市场当中市值比重较低,只有不到15%;另一方面,整个市场定价效率较低,“我们开户的投资者接近1.5亿户,每年参与交易的有5000万人,但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不讲逻辑,也不讲数理推导,我们讲比较悬的东西,投资上体现为大家喜欢听故事,想象各种概念,你可以看到很多炒作非常无厘头。比如说今年炒工业大麻,还能炒到天津带麻花的企业,只要带麻字的天天涨停板,市场定价有问题,所以带来了市场的一系列弊病。”他这样说道。


施东辉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变局,最根本的因素是各种周期的交汇,其中最大的变局是中国经济重新回归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所占全球GDP的比重爆发式增长,目前可以达到16%。而这正好给大国力量对比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


在他看来,第二个大变局是产业革命,当前面临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好处于上升期,主要创新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到了今天2019年,主要的十家公司里面有有七家都是技术企业,只有三家是传统的,中国正好发展得非常快的两家大型技术企业——阿里巴巴和腾讯也进入了全球十大市值公司的行列。”他举例谈道。


此外,他表示,全球化的演进造成全球贫富差距越来越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随着全球货币宽松、资产价格暴涨、全球不平等现象加剧等,导致各种民粹主义兴起,逆全球化的思潮重新登上世界舞台,这一大变革同样不容忽视。


据施东辉分析,现阶段全球经济处于低增长状态,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在大幅度的经济宽松和财政刺激下,尽管经济增长有所恢复,但是始终没有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与此同时,全球负利率债券比重已经达到30%,金额达到17万亿美元,“2018年危机最大的起因就是杠杆率过高,借了太多的债,我们发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解决方法就是借更多债务。”他认为这对于整个金融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


相比于全球经济形势而言,中国经济有着自己的特点。施东辉称,2008年开始的金融周期,我国以房地产作为信用扩张的载体,办理信用大量扩张,债务高度累计,这使得当前实体经济方面产能过剩,金融方面杠杆率过高,债务负担过重。因此他提出,我国经济处在一个转型的关键时刻,未来十年要靠技术创新、靠新经济。


而新的产业形成,需要相应的金融体系予以支撑,在他看来,中国金融体系有两个基本特征需要注意。第一,从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来比较,银行的资产比重远高于其他资产,例如养老金、投资基金、寿险公司资产等,即我国是以银行体系的间接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第二,从老百姓持有金融资产规模来比较,我国房地产资产金额远大于股票和债券的资产规模。对此他表示,现有的金融体系远远不能满足经济转型、技术创新和带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


从微观角度施东辉提出,未来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架马车分别是消费、技术和全球化。其中消费是聚焦一线市场还是下沉市场,要基于中国当前消费分级的特点,一方面四亿中产阶级消费能力惊人,另一方面,五亿人在城市和农村之间相互流动,五亿人长期生活在农村,所以下沉市场空间同样巨大。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