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媒体报道

证券时报: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20-01-02

12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排在榜单前二十位的企业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平安银行、海天味业、海康威视、万科A、迈瑞医疗、中国太保、宁德时代、立讯精密、海螺水泥、伊利股份、保利地产、中国国旅。

据悉,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推出的,其目的在于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根据榜单,上榜企业的市值集中到200亿到2000亿之间。从地区看,榜单中来自广东、浙江的上市公司最多,北京、安徽、山东也都有一些。从行业看,医药相关行业所占比重较大,之后是食品、饮料、大消费行业,但制造业企业相对缺乏。

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据绝大部分比例,国有企业所占比例也很大,也开始出现一些外资控股企业。另外,与过去相比,今年加入了科创板公司,增加了一些细分行业龙头,更加重视行业前景、财务健康和成长性。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表示,榜单的发布一方面能够引导企业有方向地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引导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从在社会上发出高校的独立的声音,引导资本市场回归价值,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客观、独立的投资参考三个角度阐述了百强榜的源起和意义。

作为研究团队的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夏立军介绍了榜单的筛选程序和竞争力识别方法。基于地区因素、行业因素等竞争力先天因素与企业家自身努力,同时考虑企业过去的成长性和未来的成长性,兼顾企业的稳定性,研究团队对三千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分析,并经过多次论证,形成了此次榜单。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上,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许灿分析了注册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对象价值投资的理念的影响。余明阳教授分析了2019年投资市场的相关变化,从微观个体的消费结构分析行业趋势,夏立军教授结合市场变化,分析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改革。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了2019年的资本市场变化。在座专家还针对价值投资进行了讨论。许灿认为企业有一定市场地位和份额,长期关注这个行业,核心管理层、核心团队和技术人员均有比较强的从业背景,这样的企业是比较稳健的。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