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媒体报道

新民晚报:上市公司哪家强?上海交大安泰发布年度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20-01-02

新民晚报讯(记者 易蓉)除了国家、地区、行业因素再加机遇、天赋等“先天”优势,还有企业家自身“后天”努力,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19-2020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排行榜 。最新榜单按照股票市值大小来排名,前20名的企业市值集中于2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一半来自广东,长三角地区有4席,民营企业占据榜单相当一部分席位。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说:“近年价值投资越来越被关注,这是国家竞争力最重要的支撑。只有企业有了价值,才能为社会提供更好产品和服务。我们希望找到上市公司中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发现他们的价值,弘扬并提升价值,使之成为上市公司中的标杆。”据介绍,该排行榜旨在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稳健成长的实业经营理念,引导资本市场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并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

“一个优秀的企业应该在‘油门’和‘刹车’上都表现出色,离开任何一点这个企业都不够优秀。也就是说要既有成长性又有稳健性,既有成长空间又有成长经历,对未来成长还要有稳健经营的能力。”作为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介绍,研究团队对三千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分析,把企业竞争力划分为三个维度,通过包括体现过去的近年净利润、营业利润、营业收入、经营现金流、股票市值的复合增长率等成长性指标;体现未来的,包括行业地位、行业空间、市场容量等成长性指标;及包括地区环境、股权结构、透明度和公司规模的体现公司治理是否良好的稳健性指标。

上榜企业的市值集中在2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从地区看,榜单中来自广东、浙江的上市公司最多,北京、安徽、山东也都有一些;从行业看,医药相关行业所占比重较大,其后是食品、饮料、大消费行业,但制造业企业相对缺乏;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占据绝大部分比例,国有企业所占比例也很大,也开始出现一些外资控股企业。与过去两年相比,今年加入了科创板公司,增加了一些细分行业龙头,更加重视行业前景、财务健康和成长性。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