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媒体报道

首席财务官:价格与价值共舞之谜: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中的玄机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1-02

为了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稳健成长的实业经营理念,引导资本市场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12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其中,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平安银行、海天味业位列榜单前10。
 


该榜单于每年年底发布,这是上海交大中企院连续第三年发布,与2017、2018两年的榜单相比,不少上市公司从榜单上被剔除,也有不少更有竞争力的公司上榜。
最新榜单按照股票市值大小来排名,前20名的企业市值集中于2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一半来自广东,民营企业占据榜单相当一部分席位。而去年榜单中上市公司2019年的股价走势领先上证指数20%。


值得一提的是,本榜单试图从中立的视角出发,主要通过财务化方法独立筛选出成长性和稳健性兼顾的中国百强竞争力企业,排序具备客观性、真实性和独立性。


优秀企业会把握好油门和刹车的尺度


“百强榜的发布,一方面能够引导企业有方向地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引导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指出,这张榜单将在连接研究与实践方面发挥的作用。


作为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会计系主任夏立军介绍了榜单的筛选程序和竞争力识别方法。基于地区因素、行业因素等竞争力先天因素与企业家自身努力,同时考虑企业过去的成长性和未来的成长性,兼顾企业的稳定性,研究团队对三千多家上市公司进行比较分析,并经过多次论证,形成了此次榜单。
  
      根据榜单,市值超过5000亿元的公司仅有5家,上榜企业的市值集中到200亿到2000亿之间。从地区看,榜单中来自广东、浙江的上市公司最多,北京、安徽、山东也都有一些,占了百强榜单的一半以上,充分说明上市公司竞争力的地区集聚性。
      从产权类型来看,民营上市公司占了一半以上,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上民营经济的活力。国有企业所占比例也很大,也开始出现一些外资控股企业。大部分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在10%-20%附近。
  
      从行业看,医药相关行业所占比重较大,公司中有30多家,说明医药类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健性较好,竞争力较强。之后是食品、饮料、大消费行业,但制造业企业相对缺乏,金融业相对多一点。
另外,与过去相比,今年加入了科创板公司,增加了一些细分行业龙头,更加重视行业前景、财务健康和成长性。
  


与2017、2018-2019年度榜单一样,2019-2020年度榜单根据成长性和稳健性来定义竞争性,要求市值超过100亿元;不要求上市时间超过三年;纳入了科创板公司。


“股票的价格等于公司内在价值。去年榜单发布到现在,一年间的等权平均收益率是40%,上证指数收益率是20%,领先上证指数20%,即使排榜单的时候没有考虑估值,这些优秀的企业,股价走势依然强于上证指数,而且超出一倍。”夏立军强调。
  
竞争是残酷的,而获得长久竞争力是极其困难的。可以说,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留下的是适者生存的幸运儿。
在夏立军看来,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先天的选择、后天的努力。优秀的企业会把握好油门和刹车的尺度,也就是说既有成长性,同时又有稳健性。二者离开任何一点这个企业都不够优秀。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则表示,近年价值投资越来越被关注,这是国家竞争力最重要的支撑。经过测算,上榜的上市公司百强盈利能力,包括股票投资的回报率,都远超其他的企业,这说明我们的价值发现是比较有合理性的,使有价值的企业成为上市公司中的标杆。


回归价值投资,资本市场如何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资本市场还不够成熟,需要进行系统性改革。一方面,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不够,传统的发行上市条件是由工业化时代的企业定制的,这使得大量新经济企业都到海外上市,从而让新经济企业在整个市场当中市值比重较低,只有不到15%;另一方面,整个市场定价效率较低。


对此,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针对资本市场现存问题所提出的系统性改革,正以试点科创板和注册制为先导,同时陆续推出其他各项改革举措。
“由于50万亿元市场的存量过大,因此先从增量入手,以科创板为试验田,做一套从上市、发行、交易到后续监管,以及减持、审批等均与国际接轨的市场化制度,若试验田成果有效,再移植到其他市场板块中。”
  


利润是面向过去的,而市值是面向未来的,同时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的结果。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许灿也认为:“科创板注册制最核心的点在于,决定一家企业能不能上市的条件,从利润变成了市值。”他强调,企业有一定市场地位和份额,这样的企业是比较保险的。


今年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表现出良好的赚钱效应,背后是A股交易结构及投资者偏好的变化,未来指数化投资将越来越代表市场的发展。
 


      “由于近年来机构投资资金的洗牌、外资入市等原因,A股市场的交易结构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导致了第二层变化,即指数化、机构化的兴起。可以说,指数化投资将越来越代表市场的发展。”
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看来,几年来中国的A股市场尽管指数原地踏步,但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仅就交易结构来说,与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而这种变化,也自然会影响到市场的运行格局,特别是导致了投资者在股票标的选择上的偏好发生了变化,而从悄然地改变了整个市场的面貌。


2019-2020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名单


本榜单在于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有助于推进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能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及竞争力的提高提供参考意义。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