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第三方视角

高道德:权益类基金的选择门道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21-09-16


高道德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目录

1.     基金赚钱吗?

2.     为什么我的基金不赚钱?

3.     如何合理投资基金?

4.     基金投资的关键点

5.     权益基金业绩延续性

6.     认识基金经理

7.     基金公司的重要性


一.基金赚钱吗?


我觉得世界上很多东西不是那么很复杂的,简单的往往是最有效的,搞得太复杂往往搞不好。我认为还有个更简单的方法,就是买基金。不用搞上市公司分析,直接买基金,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可能问题就解决了。

权益基金未来是我们老百姓和机构金融资产的重要的、最主要的手段之一,并且我认为权益基金,收益率非常高。

刚才夏教授说了,未来要展望国家2050年。2015年以前市场有点乱,2015年以后开始,我们国家的权益市场、证券市场,从政府层面对它的认识有一个根本性的改变,真正把证券市场的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定位搞清楚了,所以未来的权益市场,权益资产规模增长得比较快是可预期的。

接下来谈如何选权益基金,更多谈为什么我们会选的比较失败,然后最后怎么选。

第一,基金赚钱吗?这是海通的基金分类,大家可以看到基金最近5321年的平均收益率的情况;主动股票开放型基金,权益仓位最高,80%以上,5年的收益率平均达到145%,3年是126%,两年115%。混合型基金里面,强股混合型仓位最高,偏股混合型仓位次之,收益也是126%

再看看每年的情况,刚刚讲5年期的基金收益情况,相信大家也买过基金,大家可以对比一下,我们的收益率怎么样,我想很多人没有这么高的收益率。每年的情况事实上表现也不错,你对比下你买的是不是也有这么高。那么这是股票型的,这是债券型的,大家可以看看,买哪一个好,那肯定是买权益基金好。买银行理财好不好?大家也可以看一下,是不是好,可以很容易看出来。

我们认为我们权益未来的收益还要更好。


二.为什么我的基金不赚钱


为什么基金赚钱了,我们老百姓感觉不赚钱呢?我举几个例子,大家看看自身有没有这个问题。

1)第一个是,低抛高吸。你们一直说,高抛低吸是我们赚钱的王道,低买高卖。这是我们基金份额的变化,曲线在下面的就表示基金份额存量低,说明投资者在赎,在上面的表示在买。1415年大家可以看出来,这个前面到这个地方开始卖了,这里卖的特别多,最近都在买,最近买都赚钱了。为什么在中间买的不多呢?现在大家都是越上涨买的越多,越下跌大家卖的越多,高买低卖。大家涨的时候买,跌的时候卖,感觉是对的,但实际是不对的。

2)第二个是,赎旧买新。我们老觉得买新的好,买旧的不好,实际上是不对的。我们有个长期的经验,就是买新股是赚钱的。但是恰恰在基金这块,是不一样的。我们能看到每半年基金份额的变化,图上可以看到新基金是净申购的,而同时老基金的份额在减少,被赎回了。我们建议多数时候,投资者应该购买同一个基金经理的老基金,不要去买他的新发基金。为什么呢,因为新基金买了之后,要建仓,一般就是买自己熟悉的股票,老基金可能是受益的。另外一个,基金经理,一般来看,长期来看,他喜欢自己管的比较长的基金,优秀的基金经理可能管了很多基金,往往关注他长期管的基金比较多,所以他在那个基金上付出的精力一般会比较多。

3)第三个,频繁的换手,我们以135月份作为期初,初始资产是1元,买了一个基金,这个基金的收益率等同于全市场股混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假设你一直持有到今年这个点,净值是3.39元。如果,你60天换手一次,净值会降低到只有1.97元,如果20天换手一次,那只有0.6元,本金都保不住。这主要是因为申赎有成本,申赎成本相当高。基金的申赎成本比股票买卖成本的要高得多。

这三个原因,与我们的销售机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的销售机构推荐你买基金,推荐你卖基金的人,就是销售的人,他的收入从哪里来,你们的申赎费是他收入很重要的来源。所以你们要入市的时候,要被别人忽悠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别人站在什么的立场为你服务。他是真的为你赚钱吗,我们很多的无良的销售机构,他们就利用了我们老百姓的非理性行为来获得收入。前面三个因素都是这样,你们的非理性因素正好跟这三个有关系,所以他就利用了投资者的非理性。

最后一个因素,就是基金太多了。我们老百姓没办法选,只能听别人说。这个是我们最近讲的两个仓位最重的基金,一个是强股,一个是主动股票型,他的三年的收益率分布,最好的,大于150%的收益率,但是小于15%,也有9只。收益率分化很大,很难选。第二个,年化收益率的波动,也是很厉害的,所以我们说,弱水三千只买一支基金,那这三千只你怎么选呢,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痛点。


三.如何合理投资基金?


1)那么我认为第一个,一定要有长期观念,否则很难赚到钱,怎么树立长期观念?那就要改变我们过去,改革开放以来40年,都想一夜暴富的想法,这个思路一定要改掉,能跟着中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比它高一点点就行了,我认为我们大家这个预期要下降。第二,一定要注意,我们现在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一点是,我们把波动当风险来看,这是我现在一直讲的这一句话,我们债券有风险,因为信用出问题,他就出风险了,本金就损失了。但是股票波动不是风险,因为风险是什么呀,风险是你的本金损失了。但如果你买了一个好的上市公司,他不会倒闭,他股票上下波动,你只要不卖掉,他不就没有风险吗,我不知道大家理解没有。风险是你在买了到卖了这个阶段以后,退出来了,你的资产损失了没有,到底多大,这才叫风险,否则就叫波动。波动只要你不卖,只要这个公司是好的,那他就不是风险,这个概念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清楚。

2)第二点,为了要把波动不变成风险,那你的资产就不能够随意频繁退出。比如说我半年后要买房子,我现在买了股票,那我半年后一定要把它退出来,那这个半年后股票的涨跌对你资产的损失就有很大的影响。那我买了股票,5年、10年后才要用这个钱,那么中间的波动对你就不是一个风险了,只是你的一个感觉而已,所以我们一定要买股票之前,一定要明确个人未来资产的流入流出情况,也就是说,你要搞清楚自己的资产,哪部分钱要流入,未来的收入是多少。我认为每一个个人的财产一定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你马上在半年、一年之内要用的钱,比如说你要买房,要小孩子教育等等,你一定要把它在你未来的收入里面留出来,这个钱可以买什么,买我们的货币基金,因为本来是要流动性很好的资产。第二是出了事,就会有很大的现金流流出的,就比如说我们讲那些保险的东西,那这一部分资产一定要买保险,因为这个事情出现了以后,你个人的能力是没有办法负担的,自己的资产要损失很大一块,这一块你要做保险,把保险的钱留出。剩下的钱,可能5年、10年都不要用的钱,就买我们基金,这样就能长期的持有一个基金,这个时间段内,波动就不是风险,这是在决策前要做的事。在决策中,你要知道自己的风险偏好,所谓的风险偏好换句话是波动的偏好,比如涨了2块钱,后来跌倒1.7元,你能不能承受的了,你受不了,那你就买稍微波动偏低一点的。如果你赚钱很痛苦,那你也不舒服,所以你要对自己风险偏好有一个认识。买了以后你就要看,市场有没有风格上的一些变化,这个往往是专家干的,如果你有能力也可以干一下,没能力你就买一个基金,你就不要动。当然,也注意,买基金一个很重要的风险,就是基金经理会不会变,基金经理变了,赶快换,因为主动基金的业绩主要受制于基金经理,人变了,业绩就无法延续。


四.基金投资的关键点


接下来,大家说买基金,买基金是不是好呢?怎么去选基金?

大家有可能会说,你们有这么多专家,你们不是有5星级评级、金牛奖基金经理,是不是买这个基金就能赚钱呢,是不是就一定好呢,不一定。这里我举了几个例子,第一个是我们五星级的基金,第二个是每年排名前20%的基金,然后我们看股混平均。你会发现,实质上,这两个收益差不多,走势差不多,反而top20%的不行。

下面再看一组现象,2014-2020七年的样本,把上一年的基金分为5档,上一年的表现好,从上到下排名,5梯队,然后下一年度,他的业绩表现也分为5档,然后上一年度是第一梯队,下一年度还是第一梯度的比例只有20%,基本是随机分布。用上一年的梯度来做选择,是不合理的,是不能赚钱的。这是第一个情况。

第二个情况,我们的市场发了很多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大概有12千支,我们刚才讲股票型基金和强股混合型基金,它是有权益仓位限制的,比如股票型的权益仓位下限是80以上的,仓位变化不能太大。后来,销售机构就会跟基金公司说,你们这样不行,为什么呢?我们老百姓希望你择时,因为你实际仓位做准的话,这个基金的赚钱速度非常快,就是该低仓位的时候你低仓位,该高仓位的时候你高仓位,那你这个基金就赚钱很快,所以我们基金公司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就发了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就是它权益仓位是从0%95%的变化,仓位变化的幅度非常大。仓位变化越大的,给基金经理权限越大的仓位的变化,它的业绩反而越差。我们看股票混合型的仓位要求是最高的,我们拿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率来看,股票型基金收益率最高,灵活策略混合型的基金,仓位变化幅度最大,业绩是最差的,从统计角度看,恰恰是这么一个表现,过去3年,仓位变化越大的基金,它的收益率越差。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好多看似是大家的权利,但往往你的权利是用不好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一点,要有能力。我现在给你一个统计数据,就是基本上多数基金经理都没有择时能力。更重要的是基金经理有选股能力。


五.权益基金业绩延续性


为何基金业绩不延续呢?

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大原因就是基金经理变更,现在好一点,以前的基金经理,在15年之前,基金经理变更是非常非常多的,现在比以前好多了,但是还有基金经理跳槽的,基金经理跳槽也是基金业绩不延续的主要的原因,大家一定要注意,我认为买基金最大的风险就是基金经理跳槽、变更。

第二个就是基金经理能力圈有限,大家可能会说,基金经理能力圈会有限吗?对,只要是人,他的能力圈就有限,除非他是神,我们希望有神,但恰恰只要是神他就不是人,所以说基金经理能力圈一定是有限的。那么基金经理能力有限,就是讲市场有适合他的情况,我们在这里讲的比较多的是风格,市场的风格、基金经理的能力圈往往是不匹配的,他直接表现基金经理在某一个阶段,他的业绩就不好,在某一个阶段好,某一个阶段不好,这是正常的,只要是人,就是这样,要认可这一点。我们期望有神,但不行,没有,我们要注意,基金经理是有能力圈的,所以市场在变化中,业绩往往也在变化中。


六.认识基金经理


那么,我们海通呢,把基金经理基本分成这三大类情况,一个叫赛道型的,现在比较多,因为我们现在这个市场上新基金经理比较多,新基金经理往往都是赛道型的,往往是在一个方向上很好,你比如说,今年新能源非常好是不是,这个基金经理原来是搞这方面研究的,能力圈在这个上面的话,他的业绩就很非常好,所以你们要认识到,这个基金经理他是这个赛道的,那是他选择了这个赛道,赛道一旦表现不好,业绩可能就不好了。第二类是综合型的,这类基金经理一般都是年限比较长的基金经理,他的能力圈会比较广泛一点,所以的话呢,能力圈比较广泛一点的,又比较优秀的,他往往规模就比较大,一般比较好的、优秀的、综合型的基金经理,他的换手会比较低,稳定性会比较好,实际上我是建议,我们一般的老百姓,如果你对市场不太感兴趣,就像很多人,买了基金就不管了,还有说,根本就没有时间管,没有时间去关心证券市场的人,建议你们就买综合型基金,买了以后放进去就别管它了,你就让基金经理去管。第三是我们所谓的灵活型基金,就是说这个基金经理,两大类,一个是仓位灵活的,一个是行业灵活的。仓位灵活的,我刚才讲,仓位灵活一般是做不好的,但是我没有说绝对这个仓位就做不好,这是第一,第二的话我们讲做不好是用统计规律来做它的,但有的相对水平要好一点,比其他基金经理好一点。

那么再一个灵活配置型,就是行业灵活的话,往往是对几个行业非常熟悉,然后他在这几个行业里面切换思路比较快。

我们把基金经理分成大金融、大消费、TMT、中游制造和上游资源五个赛道,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大消费、TMT非常好,这一类基金的缺点就是赛道上人很多,不容易识别哪一个是真正好的,如果仅仅是这个赛道的话,就看这个赛道上的选手,大家同样来比。另外这段时间波动比较大的上游资源,这个赛道上的基金经理比较少。而中游制造赛道中,上市公司很多很多。

那这是基金经理的标签,理念成熟、能力圈比较清晰、选股能力比较强的基金经理是非常好的基金经理,所谓的理念成熟就是他有自己的一套的识别市场的上市公司的能力,他不会人云亦云,他自己形成了一个固定的套路,有些人可能认为市场,我选的股票涨了,我业绩好了,说明我就是好的、优秀的基金经理,这样是不对的,就是说有的基金经理,他这次运气不好,我们也认为他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他的理念是不会随市场的波动而波动的,他是成熟的一个基金经理。然后能力圈比较清晰,我们基金经理,有时候给人感觉看不懂他,识别不了他在干什么,我们有这么一个观点,如果一个基金经理在他能力圈内做事,赚的钱,我们认为是合理的,这是我们该付给他管理费的,我不知道讲明白了没有,就是如果一个基金经理是在他能力圈内赚的钱,我们应该给他钱,给他管理费。如果说他在能力圈外做事,那是他在赌博,我们不应该给他管理费,赌博哪个不会,我也能做啊,我们在座的也能做,是不是?所以我们在做基金经理分析的时候一定要识别这个基金经理能力圈,然后看他是在能力圈内做事,还是在能力圈外做事,也就是说他赚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这是所谓的能力圈要清晰。那么第三个就是说,我们讲说是选股型的,我们认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大概率是选股比较好的基金经理,我心中,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定是选股能力比较好的。


七.基金公司的重要性


最后一个就是公司,买这个基金公司的基金,一定要注意,未来的这个市场基金公司的重要性会逐步地提升,基金经理的重要性相对来说在下降,就与基金公司相比,相对会下降,需要找一个靠谱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来做,那么这个公司的管理上,要注意几个方面,一个是良好的投研文化,一个是管理规范,还有一个就是考核要长期,那么产品设计需要契合基金经理的能力圈,信息披露要规范。一定要注意,尤其前段时间,市场对于基金经理关注,和我们追星一样的,我是很不认可的,因为投资是拿老百姓的钱在做投资,你不能变成一个娱乐行业来做事,这是一个很不负责任的、开玩笑的一件事,我是很不认可这个思路的。当然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这个基金公司的销售能力要不错,要能把优秀的基金规模做起来,你们会发现有很多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的也是比较不错的,但是规模一直上不来,这个基金你要小心,为什么呢,因为基金经理的市场认可度也体现在管理的规模上,那如果我的规模老是做不起来,我肯定做不长啊。我不用在你这家基金公司,我要到另外一家,那你买他的基金风险就比较大了,这样我讲清楚了对吧。在这个分析上,就有这样一个概念。

那么,我在这里没有讲太多的怎么选基金,但实际上选基金也是一个专业的事,所以说,最好能够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我们国家经过了40年的发展,投机比较浓,但未来我们再过个三四十年的话,我们国家肯定会转到好人加专业的这么一个层面上来。我们不要期望你自己在什么方面都懂,但是你一定要有专业,另外做人要好,这样你才有可能成功,谢谢大家。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