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论坛预告

深度思考论坛(18):郑欢:零售业:新技术推动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19-04-01

零售业是近些年来变革最快的行业。在中国,阿里巴巴、京东和美团等企业引领了零售行业一系列的变革,让零售变得更加便利、快捷和精准。新技术带来的变革首先体现在消费者触及上。传统的零售业,消费者和零售商的接触局限在销售环节,对客人的理解和触及有限。随着移动网络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零售商可以收集更多的数据进行客户画像,更加准确地引导消费者的需求。信息流的打通,不仅可以让零售商受益,也可以让上游的品牌方和生产方更快更准确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减少供应链的波动。

零售端的变化进一步带动供应端的变革。碎片化全方位的销售场景要求供应链快速反应,有效满足零售商店和线上个人订单的补货订货需求。盒马、京准达这样的服务,重新定义了门店、仓库、配送的涵义,提供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解决思路。新技术不仅重造了零售业的内涵和外延,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新问题和新挑战,例如数据安全和隐私、最后一公里带来的成本高涨等。这一次,我们将深入了解技术这把双刃剑给零售业带来的变革、机遇和挑战。


主讲人:郑欢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教授
主持人:余明阳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邀嘉宾:
吕巍  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罗继锋 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信息系统系副教授
徐子彬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助理教授

时间:2019年4月12日(周五)13:30-16: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中院317室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特别鸣谢: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零售研究团队
合作媒体:新华社 文汇报 解放日报 新浪财经 网易 第一财经 国际金融报 中国社科报 东方财富网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经营报 澎湃新闻 等

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参加!

关于“深度思考”系列论坛:
中企院致力于建设企业思想库,对中国企业发展中的热点现象、突出问题,进行深层次挖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研究,形成独到的观点并陆续发布。每次论坛将由一位著名学者,以主题演讲的方式阐述全新观点,并与其他学者、企业家和媒体观察员以圆桌对话方式进行观点交流。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