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部
新闻资讯

上海交大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系列主题论坛(一)举办

发布者:网站主编
发布时间:2019-12-21

2019-2020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系列主题论坛(一)于2019年11月13日在包图A301举办,论坛主题为:回归价值投资。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的发布已经进入第三年,在今年榜单正式发布之前,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计划举办一系列相关主题论坛。作为系列论坛的开篇,中企院与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围绕“大消费”与“大健康”两大价值投资最坚实的领域展开。

首先,由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田新民致辞,向来自各界的嘉宾介绍了安泰经管学院的发展方针和使命,以及“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商学院改革思路,并提出今天的排行榜研究和论坛的举办,正是对为企业、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提供支持。接着,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在致辞中,肯定了百强榜的发布和“价值投资”研究的意义,提出如何挖掘真正有竞争力、能基业长青的企业,是很有价值但不容易的课题。最后,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院长刘兵军指出,国内的券商原先以卖方业务为主,目前逐步向买方业务进行转型,更多去研究如何在产业界进行更好的投资并产生增值,为股东创造价值。

接着,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竞争力百强榜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夏立军作主题为“上市公司竞争力的来源与表现”的演讲。他从“物种起源”角度出发,提出竞争力(适者生存力)的来源为运气与努力,其中运气(自然选择)包括时代、国家、地区、行业、机遇、天赋等,而努力(人工选择)包括企业家、公司战略与治理、持续创新等。企业的一个生存发展可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今天能生存下来的企业未必能长期适应环境。我们希望通过学术的研究,通过大量的数据来分析企业的成长性和稳定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识别竞争力,编制百强榜。

之后,由来自国泰君安的四位专家,围绕“大消费”和“大健康”两个领域做主题演讲。在“大消费”领域中,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公司高级研究员刘颜作主题为“消费龙头的成长范式研究”的演讲,提出如何从行业、空间、格局、公司、公司壁垒去分析消费品类行业和公司,并分享了新的消费形势和消费行业的关键指标。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李雪作题为“回归需求——消费市场的增量与存量”的演讲,探讨了下沉市场成消费新增长点、“Z世代”的强消费力、银发经济等新兴话题,并提出消费行业产品功能性需求弱化,个性及情感价值属性上升的趋势。

在“大医药”领域中,国泰君安证券企业金融部董事吴汉靓的演讲主题为“创新生物医药企业估值讨论”,探讨了创新医药企业常见估值方法的优缺点和适应场景,并做案例分析。最后,由国泰君安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张万垚做主题为”精准诊断企业的价值投资“的演讲,分享了分子诊断的疗效、应用场景、产业链、诊断技术、产业驱动因素、市场规模、投资机会和国内分子诊断市场的等。

本次论坛为来自学术界、实业界、金融界、传媒界等领域人士构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百强榜系列论坛(二)计划11月28日举办,而2019-2020上海交大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会计划在12月18日隆重召开。届时欢迎师生、校友以及各界人士前来交流。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3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大包图A208 邮编:200030

扫码关注 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 微信公众号“SJTU企业发展研究院”

/templets/iced3
/templets/iced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