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新闻

发掘更多优秀企业 2023-2024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上海热线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3-2024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此次上榜企业中,排列考前的依次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中国神华、长江电力、比亚迪、五粮液、中芯国际、美的集团、迈瑞医疗、紫金矿业。从行业细分角度看,除贵州茅台外,十强“上半区”的宁德时代、中国神华、长江电力、比亚迪等均与能源或新能源具有相关性。在地区分布上,广东企业独占3席,其次是北京、福建各有2家,之后贵州、四川、上海各有1家。

    百强榜者的发起者余明阳教授认为,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价值投资面临考验,但应该依旧坚持。他也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在他看来,过去三四十年,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全球化市场,但是,由于劳动力成本逐渐走高和美国供应链去中国化战略导向,过去高速发展的引擎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挑战;除此之外,中国过去高速发展通过中国城镇化趋势来拉动,城镇化拉动房地产,房地产又相应拉动建筑、家电等行业,如今中国现在城镇化达到70%,这种拉动力也面临着挑战。同时,实体经济本身也在进行重新洗牌,目前中国的企业从群雄逐鹿走到几足鼎立的局面,头部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小企业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但可以确定的是,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百姓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和更国际化的视野,因此对中国发展有很强的信心。

    百强榜单首席专家夏立军教授对榜单产生的背景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还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国必须有一批世界知名的优秀企业。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长,这其中诞生了一些优秀的公司。榜单意义和目标就是让公众认识到哪些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稳健成长的实业经营理念,能更好的响应国家号召,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散户投资者群体,这既是资源,但也带来问题,散户投资者不具有信息优势,专业能力不强,这导致他们在投资市场中容易跟风,非理性消费投资,造成自身损失和影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如果能够通过引导这些散户理性投资,不仅可以对投资者产生一定帮助,同时也会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这份榜单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更多使用财务指标,结合宏观因素认识企业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前期榜单每次发布之前也会邀请业界专家,听取专家意见,结合业界专家的信息,形成最终榜单。

    据悉,此次发布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上海交大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余明阳在总结中表示,中国企业在企业家精神及管理能力建设上,需要加强企业软性文化的积淀。上市公司百强榜的排行,主要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发掘更多优秀企业,这些企业将会成为其他企业发展的标杆,也会成为中国股市的佼佼者。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本文来源: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MIST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许可证编号:31220180001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7]6486-491号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