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3-2024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发布 贵州茅台名列榜首
2023年12月20日 19: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0日电(许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2023-2024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19日正式发布。贵州茅台名列榜首,宁德时代、中国神华、长江电力、比亚迪、五粮液、中芯国际、美的集团、迈瑞医疗、紫金矿业紧随其后。

  作为百强榜者的发起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余明阳教授认为,在目前严峻的经济环境下,价值投资面临考验,但应该依旧坚持。他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进行了分析,过去三四十年,中国经济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和全球化市场,但是,由于劳动力成本逐渐走高和美国供应链去中国化战略导向,过去高速发展的引擎也面临着新旧动能转换挑战;除此之外,中国过去高速发展通过中国城镇化趋势来拉动,城镇化拉动房地产,房地产又相应拉动建筑、家电等行业,如今中国现在城镇化达到70%,这种拉动力也面临着挑战。同时,实体经济本身也在进行重新洗牌,目前中国的企业从群雄逐鹿走到几足鼎立的局面,头部企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小企业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同时由于三年疫情,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可以确定的是,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百姓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和更国际化的视野,因此对中国发展有很强的信心。他表示,作为高校,应该参与到整个社会的经济生活当中来, 挖掘上市公司当中真正有意义的好企业,这是高校的社会责任,也是中国企业要走的光明大道。

  百强榜单首席专家夏立军教授对榜单产生的背景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二,但是人均GDP还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中国必须有一批世界知名的优秀企业。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的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长,这其中诞生了一些优秀的公司。榜单意义和目标就是让公众认识到哪些是优秀的上市公司,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稳健成长的实业经营理念,能更好的响应国家号召,让金融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规模的散户投资者群体,这既是资源,但也带来问题,散户投资者不具有信息优势,专业能力不强,这导致他们在投资市场中容易跟风,非理性消费投资,造成自身损失和影响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如果能够通过引导这些散户理性投资,不仅可以对投资者产生一定帮助,同时也会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这份榜单在学术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更多使用财务指标,结合宏观因素认识企业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前期榜单每次发布之前也会邀请业界专家,听取专家意见,结合业界专家的信息,形成最终榜单。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策略联席首席分析师陈熙淼总结了2023年各阶段市场不同行业的表现,并对2024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趋势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展望。陈熙淼介绍了国泰君安策略A股研究团队今年的核心观点和判断,认为今年上半年核心是以AI为代表的产业,尤其是有新兴成长预期的股票相对表现较强,然后传递到年中的电子通信,再到今年四季度,判断以机械、汽车、军工这样一类内部风险偏好相对较低的品类走强。

  对于后续展望,陈熙淼认为,由于政策会面临一个阶段性的空窗期,加上经济数据有可能进入到春节之前经济数据的淡季期,总量的预期可能暂时上修的难度会有所加大,核心的预测对于明年实际GDP预计大概率还是增长完成在4.8左右,强于2023年,延续一个偏弱的修复的格局。

  在圆桌讨论环节,余明阳教授、夏立军教授与各位嘉宾探讨了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价值投资的必要性,2024年投资者要重点关注的赛道,七年来榜单企业和行业的变化趋势,并且就如何看待好公司和好股票之间的差异、如何看待优秀的财务指标和股价表现之间的关系、世界一流企业的特征、国内企业的短板等问题发表了观点、交流了看法。

  肖文宇提出,价值投资是反人性过程,如果你认定是有价值的,你认为是价值投资,那可能越跌你越应该买入,而这是考验人性的事情。要做到价值投资,我们在战略上要蔑视市场的波动,但是从战术上要去尊重市场,要敬畏市场。价值投资是孤独漫长的过程,需要决心和定力,本榜单的发布就是为了倡导理性投资,倡导价值投资,促进资本市场效率提升和服务实体经济,对于金融从业者而言,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