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发布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 用高校眼光“识别”优秀企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2021-12-24 19:29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据悉,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第五次发布该榜单,目的是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图为部分上榜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现在的股市人们更多关注的是股价,我们想更多地关注一下背后的价值;现在的二级市场更多的关注是现在,我们能不能更多地关注未来,我们能不能考虑未来的竞争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介绍,该榜单通过学术研究与业界反馈结合的方法制作,具有中立性和独立性。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希望识别出一部分优秀的企业,给投资者一些参考,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种鼓励,通过学术研究的一些基本理论,加上数据,来识别竞争力。”他介绍,上海交大的这支研究团队一方面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另一方面也看重企业的稳健性。

榜单结果显示(百强榜按照股票市值大小进行排名),最优秀的企业市值大多处于200亿元到2000亿元之间,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是来自广东、浙江、江苏;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医疗保健、白酒等行业。

责任编辑:宁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