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1-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在沪发布
2021年12月22日 20: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22日电(许婧)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22日发布了“2021-202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榜单结果显示(百强榜按照股票市值大小进行排名),最优秀的企业市值大多处于200亿到2,000亿元之间,从地区分布来看,主要是来自广东、浙江、江苏;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医疗保健、白酒等行业。

  今年是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第五次发布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通过学术研究与业界反馈结合的方法制作该榜单,旨在挑选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坚力量的百强企业,促进证券市场良性发展,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作为上市公司竞争力百强榜最早的倡导者和指引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教授回顾了做榜单的最初想法:在当下这样一个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当中,对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把握和拿捏,显得格外重要,所以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秉持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愿意把百强榜的推广持续做下去,关注更优质的企业,为中国企业找到优秀的榜样与标杆,找到决定中国企业竞争力的内在基因。企业竞争力的强大永远是其存在的理由,是企业存在的价值所在,希望与企业及公众共同关注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让国家的经济由高速发展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

  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夏立军教授介绍了榜单的意义、目标、方法和结果及分析。百强榜旨在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和实业经营理念,倡导合理的投资理念。研究团队认为,优秀的企业既有成长性,同时又有稳健性,这是竞争力的构成,而竞争力主要来自于两方面:运气(先天的选择) + 努力(人工选择),这是百强榜所使用的方法。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做了主题为“蓝筹与成长——分析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两个视角”的分享,解读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体现综合竞争力的两个重要维度。

  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何晓斌发表了主题为“专特精新与股市投资策略”的演讲。他解读了股市投资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企业所具备的特征,凝练地概括为“专特精新”四个字。

  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与各位老师以“新变化·新赛道·新方向”为中心,讨论了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应当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在大变局的浪潮中,中国企业应当怎样顺应时代发展。余明阳教授以电动汽车行业为例,说明了企业竞争力的复杂性。桂浩明先生认为在衡量企业竞争力时,应当跳出企业本身,将其置于整个社会的动态环境中进行关注,获得更加全面深入的视野。夏立军教授表示百强榜的基本标准为企业的成长性与稳健性,榜单一般不对周期性的行业进行评估,上榜企业的ROE多位于15-20%。朱江力先生表示,专精特新企业符合硬性标准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国家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